看到热搜的时候,觉得自己需要写点什么,但想想也不知道要写什么。感觉是自己的一段经历的结束。

——我最喜爱的电视角色

喜欢徐小姐是2011年的事。因为《法证先锋3》的造型和人设都很可爱,虽然是配角,但第一集就吸引到我。真正让我喜欢上她的,是《潜行狙击》里面的姚可可和《洪武三十二》里面的千三娘。在TVB,不是乖乖女的主角不是好演员,当看到这种气质妖媚但不模板化艳俗,总是不按牌理出牌的角色,很难不被吸引。

姚可可跟苏星柏总是从吵架和呼巴掌开始,以接吻或者上床结束。姚可可好胜、执着、专注向上爬,但唯独对苏星柏妥协。千三娘是一人分饰两角,演一对性格截然相反的孪生姐妹,姐姐是妖媚心机的红船老板娘,妹妹是单纯懦弱的普通女孩,相同的是,他们对爱情有着不同又相同的牺牲精神。两个人都是人物背景有缺陷而性格刚烈无法与自身和平相处的人。

《跟踪》里面的猪女和《雷霆扫毒》的陈家碧无疑是她获得好评最多的角色,前者我觉得太稚嫩,后者我觉得人设太过绝,剧情本身也不尽合理。她身上没有那种受气小媳妇的气质,学历和出身还有一点专业人士的味道。因为表演细腻,非常擅长饰演背景人设情感复杂的角色。曾经有人吐槽,以我的高要求,TVB能够入我眼的演员没几个了。

——如果,可惜没有如果

如果一直专注电影。《跟踪》的猪女拿到金像奖最佳新演员之后,徐小姐拍了甄子丹的《锦衣卫》,饰演一个武功高强的西域女子,甚至还在电影中和范爷有过合作。可是之后,TVB就没有给她再接什么电影了,后来拍的都是邵氏的贺岁片,而《神兽兄弟》更是雪了3年才上映。她的表演方式本来就偏向电影,如果有更多出演电影的机会,可能更能发挥她个人的气质特色。可惜香港电影女演员就是一个弱势群体。

如果没有接《雷霆扫毒》。《雷霆扫毒》为她带来了TVB最受欢迎女角色,但这个角色的人设太极端,父亲强迫母亲吸毒后出走,母亲自杀并且导致弟弟变成弱智,自己仅靠卖啤酒养自己和弟弟。因为做卧底被强奸打毒针染上毒瘾,弟弟还被杀,最后还怀上害她弟弟被杀仇人的孩子并且成为植物人。这样的人设,这样的经历,她演好了,拿奖了,接着她可以演什么呢。还有什么更绝的人物她可以去证明我可以。

如果没有接《My盛Lady》。所以TVB奖励她给了她与黄子华合作的机会。当然这个是人人羡慕的机会。然而,这剧的剧本非常糟糕,明明她是女主角,但人物成长转变的笔墨完全落在了导演最爱的女配角身上,而这套剧的镜头语言也非常惨烈,全部都是半身的你说话的时候cue你,他说话的时候cue他,以至于如果你不想看到谁,做个剪接可以方便地把你不喜欢的角色片断对白全部剪掉完全不会损害其他角色。也是这部戏,徐小姐的表演开始走偏,对于喜剧的表演和理解,直接导致她之后的其他角色说话口吻都变得幼齿化。

如果接了内地剧。徐小姐是有一个偶像剧资源的,叫《我的情敌是超人》,原著九把刀,女主角林依晨,男主角柯震东。那时候柯震东可红了,可是众所周知的原因,这个已经拍好的剧还没有公布就变成永远不会见天日的作品。还有一部是《锦绣缘华丽冒险》饰演殷明珠,一个旧上海的舞女,很贴合她的气质了。剧组发了宣传微博但最后唯独缺了她,因为TVB开拍《再战明天》找不到女主角人选,她只能在三十几岁的年龄饰演二十几岁爱上养育她长大的叔叔。

如果这些都会改变,今天的徐小姐会不会就不会退出了呢。可惜没有如果。 

——祝福

其实徐小姐退圈我倒一点都不意外,甚至觉得她这样做个了断比被说糊穿地心好多了。这些年过去,我早就不再饭徐小姐,微博签名里的偶像早就没有她的名字。只是会觉得可惜,有这样的表演才华,最后还是浪费了。那些签名相片,那些Fanclub的贺卡,我很好地保存在房间的角落里,但也就那样了。祝愿徐小姐在另外一个国度、另外一个领域获得心目中的自由。




评论(9)
热度(33)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 Powered by LOFTER